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訓練師分享會心得~by 妞妞小熊姐

12/23&12/24訓練師分享會心得

轉自妞妞&小熊姐

今年度在年末的時候參加了D.I.N.G.O. TAIWAN舉辦的訓練師分享會。參與此分享會對我而言的重要意義是,在與伴侶犬居家互動、訓練或照護方式上,縱然我蒐集了許多資料及各式意見,在未有專業介入的狀況下,仍會有許多自己無法察覺的盲點,而分享會上藉由眾多各領域專業訓練師的分享及互動討論,我可以再次檢視自己目前尚未察覺,或是忽視的訓練及照護重點。並且藉此機會認識目前寵物業界各領域的專業講者及產業重點。
我相信唯有飼主不斷提升專業知識,盡量減少資訊不對等的差異,在未來不論與訓練師、醫師或其他相關寵物專業人士溝通時才能以討論協調等方式相互合作,飼主在面對學習訓練及照護醫療的問題,也能有合理的期待與判斷。

在分享會當中,寵物安親及寵物美容為我平時較少涉略的區塊,其中印象最深的一個觀念是,安親的本意,其實是給予寵物或飼主一個暫時喘息的機會,這句話讓身為一個老犬照護者的我有相當大的認同及反思。
課程中分享的安親及美容規劃及客戶資料調查等,雖為業主交流分享,但對我而言在未來嘗試相關服務時,便能以此為標準,找到適合的美容或安親合作對象。
此次也非常幸運能瞭解導盲犬訓練與育成的介紹,非常喜歡講者以有趣又溫暖的角度分享她的訓練經驗與導盲犬在受訓過程會遇到的挑戰與挫折,藉由這些分享,對於工作犬的性質又更瞭解了一些,也更加敬佩這些勞苦功高的狗兒們!

第二日主題偏向以訓練師角度闡述犬隻精神治療的重要性與台灣流浪犬目前現況簡述以及訓練師與動物收容單位合作分享,幾個主題的講師我皆非第一次接觸,但再次聽到他們由不同角度闡述理念及經驗分享仍非常感動,也讓我開始不斷重新思考自己對於動物的精神狀況是否夠重視,有沒有能夠改善的空間?對於流浪動物的觀點除了憐憫,有沒有更具邏輯,更理性的方式協助改變他們的現況呢?

此次的幾個主題方向不同,其中卻有相似的理念,就是每位講者都確切的在自己的位置上,用各自不同的方法努力提升動物福利。
除了自我期許藉由此次的講座再次檢視目前家中寵物的訓練及身心狀況,也期待每年藉由訓練師們的共同分享討論,能夠讓正向,重視動物福利的訓練方式漸漸普及於不同的動物產業,並以此擴散教育飼主觀念。
很開心能參與此次分享會,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不同領域的訓練師一同參與,激盪出更大的火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