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人道是「用如同正當/應當對待人的道理去對待動物」。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們的專業領域除了家犬訓練外,也時常進行跟集體收容管理相關的工作,前陣子負責人小魯媽受桃園市動保處之邀,參與人道安樂評估小組的成立會議。

那是另一條戰線. 最前線。因為沒有配套、沒有積極作為的「零安樂」,只不過是開啟另一條讓狗兒陷入無止盡痛苦的殘酷道路。

人道是「用如同正當/應當對待人的道理去對待動物」。

這個意思是,不是因為動物很痛苦或不能救、沒辦法就該讓他走,而是要把重點擺在「動物在落到這個最糟情形前,是否有得到應當的對待,是否得到合理的生活,是否得到應盡的治療。」

以當前大部分收容所的軟硬體能力,都還遠遠不及這個標準。

行為的「治療」包含:對精神疾病的藥物處理、對影響其精神行為的顯著傷病做治療,還有,環境造成的行為問題--當然要做改變環境--這是必要的治療,再來,訓練也是治療策略重要的一環。

官方、民間、技術專業如果可以同心協力,儘管做起來很難、必定會遇到百般挫折,可是,去做才是讓事情變好的唯一方法。我們應該要努力,別讓12夜後的陣痛期痛得枉然。

恰好,現在12夜導演團隊正準備拍攝第二部曲,我們不認為12夜掀起的關懷聲浪帶來不好的結果,而是這大浪帶領了台灣社會衝到太高太快的前鋒,世界上收容所做得好、流浪動物少的國家很多,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像我們一樣擁有如此複雜的背景脈絡,因此,容我們分享這個計畫,我們已經走到這裡了,那就一起戰吧!

十二夜2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welvenights2/posts/1259308550880000?hc_location=ufi

1 則留言:

  1. Congratulation for the great post. Those who come to read your Information will find lots of helpful and informative tips. 婚禮攝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