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亂叫攻擊搞破壞?千萬不要處罰負面情緒引發的行為!】

【亂叫攻擊搞破壞?千萬不要處罰負面情緒引發的行為!】

你是否曾經因為壓力太大而看什麼事情都不順眼?
是否曾經因為害怕而尖叫亂竄?
是否曾經因為憤怒而破壞了跟人的關係?
是否曾經因為驚慌徬徨而腦袋一片空白?

上述經驗,你我應該多少都曾有過。我們姑且是成年的人類,而狗兒的IQ、EQ才不過相當於兩三歲幼兒,講道理、處罰他們能理解多少呢?

許多讓主人苦惱的行為,像是:吠叫、暴衝、對人/狗不友善、瞬間變臉攻擊、護食護水護床護人、不聽話…等,其實出自於負面的情緒,如:害怕、緊張、警戒、挫折、徬徨,或是出自於身體的不適,如果使用處罰來去抑止狗狗行為,恐怕是最不智的做法。

處罰最有效的地方在於迅速停止當下的行為,但,那是因為狗狗怕你,怕你兇、怕你的威脅,所以他學會了不要在會被處罰時做出那些「不恰當的行為」,但如果不會被處罰,或是負面情緒實在太強烈了,累積久了自然會引爆,這一切就有如潰堤,問題變得更複雜了!


〝地位說源自於資源嚴苛的群體裡〞

許多主張處罰的立論來自於「地位」,地位說最早來自於行為學家對狼群的觀察,他發現到該群體存在上下階層關係,位階低者必須服從,否則群體不會穩定。這一個說法後來大量被衍用到狗兒的訓練理論中。

然而,大家常常忘記提起的是,當初那個狼群,是在極小的空間中被圈養、食物空間等資源都十分緊迫的環境,因此產生了強者為王,敗者服從的關係。而隨著越來越多狼群的研究,發現到如果是在寬闊空間、食物充足、社交與遊戲機會都不被剝奪的環境裡,狼群是家庭式的關係,彼此照顧支援,雖然不同的狼可能有他的「點」(跟有人愛吃所以不能搶他便當、有人潔癖不能坐他的床很像),但卻是充滿著彈性與寬容,鮮少使用暴力與威脅去橋事情的。

在集體收容的環境中,狗群很容易發展成強欺弱的關係,但那代表著群體活在壓力下,而且充滿著種種不穩定性,才需要那麼高壓的互動關係來鎮住,現代的收容管理,無不朝著減低壓力、讓狗兒可以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努力。因此,地位說不只不是狼群唯一的結構,更不應該被我們使用在「伴侶動物」的生活裡。

〝以暴制暴是加害者〞

憑著我們人類比較兇、力氣比較大、會使用工具去限制狗、可以用眼神或身體姿勢去威脅狗…這類用力氣與速度制服狗兒的解決方法,常被冠上「領導」、「老大」、「能量平衡」等過度美化的詞,但說穿了,不過就是以暴制暴。替換成鄉民用語,就是「北韓的領導」、「美國的老大」、「恐怖攻擊帶來的世界平衡」,這些是你養狗所追求的關係嗎?

〝壓力轉移〞

處罰負面情緒引發的行為,最麻煩的一件事情是狗兒被處罰的壓力,往往不是當下反彈,而是之後才從別的出口轉移。大概有向外移轉的、內在壓抑的、跟看起來好好的但頭腦與情感逐漸空洞呆滯化的三種類型。

向外宣洩壓力的類型,常見狀況是原本的問題似乎受到控制了,但開始出現其它問題,像是:用處罰去處理後,不亂叫了,但破壞家具殺玩具變嚴重了。/ 不爆衝了,但其它人或狗接近卻攻擊性變強了。 /  不亂破壞亂尿了,卻開始討厭某個家人了。(而且是對他比較好的那個,原因後面講!)

內在壓抑型的,常出現的後果是食慾降低、過度整理(舔舐)自己甚至自殘、拉肚子、睡覺睡不好、什麼都好卻有一兩個大地雷、或是越來越膽小…。空洞型的,則是最容易生病的,因為對壓力的感知差,連排解的身體保護機制都不大好,也可能是這隻狗兒已經放棄抵抗了,這真是令人最心疼的狗兒。

總之,處罰的「副作用」就是壓力轉移引發其它問題,而主人若是不清楚這個關聯,將會使得惡性循環越來越難解。

嗯,看到這邊大家的星期一是否變得更憂鬱了呢?只好先停筆給各位主人們趕快逛網拍買零食玩具回去跟狗狗謝罪,或是趕快訂民宿帶狗狗出去玩,下回待續!

次回預告:
處罰教會你的狗強欺弱
依附關係
退一步海闊天空
減敏
反制約
管理是先苦後甘
還有更多….如果不富奸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